征稿简则


 (2009年2月修订)

1 《化学通报》(1934年创刊)是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月刊,在国内外公开发行。以大专以上化学化工工作者及学生为主要读者对象。其任务是:反映国内外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进展,报道研究成果,介绍新的知识和实验技术,提供各类信息,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

2 《化学通报》设有"进展评述"、"研究论文"、"研究简报"、"知识介绍"、“计算机应用”、"实验技术"、"化学教学"、"获奖介绍"、"机构介绍"、"化学史"、"化学家"、"书刊评介"、"信息服务"和"中国化学会通讯"等栏目。各类论文不宜过长,除由编辑部约、组的稿件之外,"进展评述"和"研究论文"栏目的论文连同图、表一般不超过8印刷页,"知识介绍"栏目的论文连同图、表不超过6印刷页,"研究简报"连同图、表不超过4印刷页。

 3 来稿一律通过登录本刊网站主页(http://www.hxtb.org/)在作者注册后,按提示要求逐步操作,完成投稿,对不符合要求的稿件一律删除。已注册作者再次投稿请在投稿查询中完成。

 4 来稿要求和注意事项:

4.1全文双栏编排,文稿务求论点明确、写作规范、数据可靠。来稿请按本刊网站主页上的投稿模板编写。

4.2文章题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段落标题不超过15个汉字,"引言"不作标题列出,在首页末行隔线下注明省部级以上资助项目及编号。

4.3 署名作者必须是所报道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或具体指导者,一般不超过4人。作者应保证对作品拥有合法的著作权,本刊不承担由作者原因产生的著作权纠纷的任何连带责任。作者向本刊投稿即视为向本刊转让印刷方式及电子方式的出版使用权,投稿者须签署由本刊网站主页下载的"版权转让与作者声明书"并邮寄给编辑部。

4.4 中英文摘要必须能充分反映论文内容,中文摘要不少于150字,英文摘要为150~250英文词汇。文前加5个以内的关键词。

4.5作者投“研究论文”和“研究简报”栏目稿件时,上传文稿中须包括一页英文“图文摘要”,内容包括文稿的英文标题、作者、反映文稿主要内容的图(如结构式、实验曲线、谱图、照片等)1个以及50英文词汇。图文摘要单列1页,列于文稿的最后。

4.6 图和化学结构式,请分别用Origin 5.0以上和Chemdraw 6.0以上准确绘制,每张图大小适中。表格请制成三线表,表内不显示竖线。图、表不宜超过5个。图、表均应在有关文字说明处附近居中编排,两边无文字。图、表的题目以中英双文粗体字撰写。图注和表注分别列于图题和表题下面。

4.7 文中数字、量、单位和符号的表述方式请按国家标准执行。变量一律用斜体表示。

4.8 化合物名称一律采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英汉化学化工词汇”(第3或4版)的命名和译法,新名词则直接采用英文。

4.9 参考文献应引用亲自阅读过的论文,待发表和未公开发表的请勿引用。特别鼓励作者更多引用国内作者和在国内刊物发表的论文。文献格式和标点符号请严格按下述方式表示:

 (1)期刊:作者.刊名,年,卷(期):起页~止页. 多作者必须列出前三名,后加"等"或"et al",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隔开,最后作者及"等"或"et al"后面加"."。外国人姓名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著录形式,名用缩写字母,在缩写名后不加"."。

(2)图书:作者.书名.版次(初版不写),出版地:出版者,年:起页~止页.

(3)论文集:作者. 论文集名. 出版者,年:起页~止页.

(4)专利:专利申请者.国别: 专利文献号, 年.

(5)转引网上文献必须列全网站的全部信息。

5 作者投稿在完成上传后,会得到系统自动生成的该稿件编号(11位数字),投稿后将在4个工作日内收到系统发出的“收稿通知”邮件,表明您的投稿已成功。4日内未收到此邮件,请与编辑部联系。作者不能反复上传同一稿件,以免造成系统故障,如此将追究相应责任。(询问稿件时请提供稿件编号、稿件名称与作者姓名)

 6 本刊坚决拒绝“一稿多投”。如果作者投稿4个月后仍未收到编辑部关于稿件审理的反馈意见时,作者可在与编辑部联系后撤稿,自行处置。

 7 本刊收取论文审理费100元(目前投稿时免收),如接受发表,则收取发表费及审理费,对超篇幅论文其超长部分将加倍收费。发表费收取后,作者如要求撤稿,不予退还。

 8 作者自愿选择在“印刷版”或“网络版”上发表来稿,两种载体对稿件要求相同,且以同样标准审理。

9 作者查询有关稿件情况,请登录本刊网站的"投稿查询"。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化学通报》编辑部;邮政编码 100190;

 电话:010-62554183、82621399;电子邮件:www.hxtb.or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