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简介


 

 

进展评述 
目的对化学领域中某分支学科或重要专题的最新进展和学术见解,进行介绍和评述,帮助读者了解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最新进展、动向和意义。
内容1.某分支学科的动态与最新进展的介绍。
2.重要研究专题的评述。
3.化学及其交叉学科今后发展的展望。
要求1.选题面宽,读者面广,观点明确,材料新颖,有述有评。
2.文字精练,力求深入浅出,使较多读者能看懂,有启发性。字数在7000字内。
3.参考文献列出最新、最主要者并经作者亲自查阅过,不超过20条。图表不宜多。
4.正文前加5个以内"关键词"和100字内的"摘要"(中、英文)。
知识介绍 
目的普及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基础知识。
内容1.重要的化学基本概念与基础知识的介绍。
2.有关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新学科、新理论、新概念、新材料、新应用的普及性介绍。
要求1.主题明确、题材新颖,概念正确、深入浅出,文字精练、生动活泼,附图形象。
2.字数5000字以内。参考文献不超过10条。
3.正文前加5个以内"关键词"和100字以内的"摘要"(中、英文)。
研究快报 
目的及时报道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进展。
内容有较大创新的研究成果和阶段性成果。
要求1.突出创新部分,文字简明扼要。字数3000字以内,不要或要1~2个图表,参考文献5条以内。在本栏发表的工作,其详尽论文仍可另投它刊。
2.附本单位可靠性及保密性审查意见,并附一份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信。
3.正文前加5个以内中、英文"关键词"。
经验交流 
目的交流推广科研、开发中的创新研究成果和革新经验。
内容1.有交流推广价值和革新内容的研究成果。
2.实验方法、技术的改进。   
3.应用化学原理和方法对生产技术的革新。
要求1.适应范围较广,改进、革新确有成效。
2.简明介绍原理、方法及主要革新结果,一般不具体介绍工艺、技术。关于经验公式,应着
重于它的应用,而不需作具体推导。
3.文字简明、确切,字数3000字以内,不要或要1~2个图表,参考文献5条以内。附本
单位可靠性及保密性审查意见,并附一位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同行的推荐信。
4.正文前加5个以内中、英文"关键词"。
实验技术 
目的介绍化学及其交叉学科新的实验手段和方法。
内容1.新的实验技术、仪器、方法、试剂介绍。
2.现代化实验手段在化学上的应用。
3.对现有实验技术的革新和改进。
要求1.介绍有关原理、设计思路、仪器组成、技术关键、应用实例。参考文献5条以内。
2.深入浅出,有一定评述,字数4000字以内。                    
化学教学 
目的提高化学教师业务水平,辅导化学专业学生学习,扩大知识领域。
内容1.与大专院校化学及其交叉学科教学中有关的新理论、新概念、新知识的介绍。
2.某些较难讲解透彻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阐释。
3.配合教学的实验技术、方法、设备的介绍。
4.国外化学教学。
要求1.内容新颖、说理清楚、材料充实、深入浅出,避免复述教科书上已有的内容。
2.注意运用实验事实、形象实例、史实材料等,从现象到概念、从实际到理论。
3.字数4000字以内。参考文献5条以内。                    
计算机应用 
目的介绍计算机在化学及其交叉学科中的应用,帮助读者了解广泛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
内容1.电子计算机在化学及交叉学科应用上的新发展、新技术的介绍。
2.在科研、教学、生产中具体应用的介绍。
要求1.内容新颖,说理通俗易懂,实例可靠。
2.字数在4000字以内。参考文献5条以内。
获奖介绍 
目的报道化学及交叉学科研究的重大成果和人物。
内容诺贝尔化学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等国际、国内重要奖励的消息报道和获奖
工作评介。
要求1.最新获奖情况报道和介绍。
2.文字生动、深入浅出,结合获奖者简历,对其获奖工作进行介绍和评述。
3.消息报道不超过1000字,评介性文章不超过5000字,参考文献10条以内。
化学哲学 
目的交流化学哲学问题的研究成果,启发读者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化学科学问题,指导科学技术工作。                
内容1.化学及其交叉学科中自然辩证法和方法论问题的研究和讨论。
2.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阐述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新理论和新现象。
要求1.有新见解,材料可靠,论点有科学依据。
2.讨论问题要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
3.字数5000字以内,参考文献10条以内。附5个以内"关键词"(中、英文)和100字内"摘要"。
化学史 
目的了解化学学科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对化学工作者提供有益的启示。
内容1.近、现代化学史的研究和评述。
2.我国古代化学与化学工艺的重大成就。
要求1.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宣传自然辩证法,史料和观点统一。
2.文章要有新意,避免重复前人已有的论述。史料力求准确,论点有科学依据。文字要简练、生动。
3.字数5000字以内。参考文献10条以内。附5个以内"关键词"(中、英文)和100字内"摘要"。
化学家 
目的通过对化学家事迹的介绍,使读者对国内外一些著名化学家的生平和贡献有所了解,并从中受到启发、教育和鼓舞。                 
内容1.学术上的主要成就和贡献以及生平概况。
2.在化学教育、化学史及培养人才等方面的贡献和治学方法的介绍。
3.在组织管理工作和推动化学事业发展的社会活动方面的贡献。
要求1.介绍人物的一生或突出介绍某一方面。
2.文字要简明、朴实、妥贴,力求生动、感人。
3.对人物评价要恰当,材料要真实,突出每个人的特点。
4.文中可配人物肖像和工作照片,文末附参考文献或人物主要论著目录,但不宜太多。
5.字数5000字以内,参考文献或主要论著10条以内。
机构介绍 
目的通过对化学、化工及交叉学科有关科研、教学、生产、公司、社团等单位的介绍,使读
者了解有关单位的发展历史及现今概况。
内容1.该机构创办的历史、演变概况及发展规模。
2.主要研究领域、教学重点和生产、经营项目,科研、教学、生产设施及突出的成果和贡献。
3.本单位历任著名科学家、院长、所长、系主任、经理、厂长、理事长等及现任主要负责人简介。                    
要求1.材料确切,评价恰当。
2.力求文字精练(4000字以内)、生动。
3.可适当配登有代表性的照片。
讲座 
目的较全面、系统地普及化学基础及实验技术知识,帮助读者提高业务水平。
内容1.现代化学领域中某些重要理论、基础知识、实验技术的系统介绍。
2.科研、教学和生产中广泛需要的现代化科学知识的系统介绍。
要求1.既有基础理论,又有实际应用,读者面要广。
2.既要有一定系统性,又与教材有区别。
3.各讲互有关联,又保持一定独立性。
4.文字简明,说理清楚,配有图解。
5.字数每期5000字以内,一般不超过5讲。

           《化学通报》除上述专栏外,还设有"信息服务"、"求职招聘"、"学术活动"、"化学简讯"、"书刊评介"、"读者·作者·编者"和"中国化学会通讯"等,这些栏目的稿件一般要求在300~1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