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琴 丁俊杰 李大禹.化学通报,2014,77(4):333-340.
指甲花醌(Lawsone)的化学反应性质理论预测
  
DOI:
中文关键词:  指甲花醌  化学反应性  概念密度泛函  福井函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丁晓琴 丁俊杰 李大禹  
摘要点击次数: 4222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本论文的主要工作是分别在B3LYP/6-31+G(d,p)和B3LYP/6-311++G(2d,3p)水平上,优化指甲花醌(Lawsone)分子结构和单点反应性指数性质计算,目的是为了分析该分子化学反应性质。在气相和水溶液相条件下,计算分子的反应性指数,例如: 离子化学能、分子的硬度和亲电性、收敛的福井函数及总能量等,以确定和区分在不同反应状态下反应性能的变化,溶剂化模型采用导体连续极化模型(CPCM)。反应性指数的计算值表明: 气相和溶剂化状态下,C11和C16位原子均易发生亲电反应,且C16原子的亲电性最强,可与汗迹中的氨基酸优先发生反应,通过复杂机制产生检测指纹的橙红色荧光物质,用于微量氨基酸的检测。文中采用的两种基组和福井函数值均能够较准确地预测该分子反应性质变化趋势,但较大基组B3LYP/6-311++G(2d,3p)的结果,更能显著区分不同位置反应性能的差别。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