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睿 余萍 鲁安怀.化学通报,2014,77(4):370-374.
不同碳源下粪产碱杆菌的生长代谢及碳氮比对其反硝化能力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粪产碱杆菌  反硝化  碳源  碳氮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希睿 余萍 鲁安怀  
摘要点击次数: 2877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年来,地下水中硝酸盐的污染日益严重,饮用水中高浓度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会对人类健康产生极大的威胁,而作为目前研究较多的异养微生物之一,粪产碱杆菌(Alcaligenesfaecalis)不仅能降解苯酚、苯胺等多种有机质[1,2],还具有反硝化能力。反硝化作用也称脱氮作用,是氮素循环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可使土壤中因淋溶而流入河流、海洋中的硝态氮减少,消除因硝酸积累对生物的毒害作用。碳源的种类及碳氮比是影响微生物生长反硝化的两个重要因素,本文以粪产碱杆菌为实验菌种,采用柠檬酸三钠等五种不同的碳源进行实验,观察其在不同碳源条件下的生长情况;并且在不同碳氮比条件下,以亚硝酸根为底物,研究粪产碱杆菌的反硝化能力。实验证明:(1)粪产碱杆菌可在乳酸钠、乙酸钠,柠檬酸三钠中生长,但无法利用葡萄糖和低浓度的甲醇作为其碳源;(2)粪产碱杆菌可以利用亚硝酸根作为其反硝化反应的底物,将其还原为低价态的氮氧化物或者氮气;(3)不同碳氮比条件下反应速率不同。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